回目录 

上一篇 下一篇

圣    餐

    一般来说,基督教会并不注重仪式或礼节。然而受洗礼(或浸礼)及领圣餐(或主餐)是一般基督教会所尊重的两种具有仪式的礼节。因为圣经明确的记载:主耶稣在世之日,祂本身亲自在这两种礼上参予领导,也教导门徒要照样作。以后,使徒的教训及教父们的立论都继续说明这两种仪礼的真义。虽然到后来教会陆续兴起的宗派中,对于实行这两种仪礼的方式和过程,差异愈大;且依据各自的教义来解释这种差异的神学根据。然而对洗礼和圣餐的本质,仍依主的命令遵行,从不容谤讟弃废。

 可惜的是,今天的基督教会为要标榜自己宗派对圣礼的特色;尤其是经常在信徒中举行的圣餐聚会,会着重仪式过于真义,强调外表甚于内容。导致信徒只注意到圣餐礼节的外形。特别是传统上极重视外表礼节的东方人,下意识地只要求完成仪式(“我今天已领过饼和杯了”),就认为目的已经达成了(“我已经是个相当不错的基督徒了”)。
  从圣经的记载来看:当年犹太人的逾越节日,耶稣和祂的门徒,象众人一样,也安排了一个筵席过节。他们用毕晚餐,耶稣就很自然地用桌上的饼和杯,以极隆重的态度,向门徒宣告祂的死的意义。祂以饼的擘开表示自己的身体为众人舍去,又以杯中的葡萄汁(或酒)表示坚立新约的血,使凡接受的人罪得赦免。耶稣又吩咐门徒要常常依这方式行,为的是纪念祂,来表明(宣扬)主的死。一直实行到主耶稣第二次再来接祂门徒与祂同在一起。(太廿六:26-30;可十四:22-25;路廿二:14-20;林前十一:23-26)
  这幅图画清楚地刻划出主耶稣与祂心爱的门徒那种亲密的关系·祂从心底的深处把自己的真情向门徒流露无遗。又把最确切实在的真话向他们说明了。祂既把自己溶化在饼和杯里,就使门徒意识到他们所领受的乃是他们的主自己。透过这样的领受,他们与主已同为一体。主在他们里面,他们在主里面。今天主所以吩咐我们常常以领受圣餐来纪念祂,实在是帮助我们提高与主同为一体的感受和了解。从此以后,领圣餐就不再是单单客观地记得有一位惨死十架的耶稣;而却是主观地以感谢、颂赞、默想、祷告、诗歌来向这位救主敬拜,这是与主极其靠近的敬拜,因为是直接摸到祂又领受祂的。所以人会在领圣餐时极度虔诚地以心灵和真实来敬拜祂。在这敬拜的过程中,领受圣餐的人就与主有深入的相交。
  原来“团契”fellowship就是相交的意思。这个字的主要观念乃是指:在一些事上“参于”“有份”participation,或与人有“共同的领受”communion。保罗提起:“我们所祝福的杯,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?我们所分开的饼,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?”(林前十:16)。因此领受圣餐就是领受耶稣的身体和耶稣的宝血。同时,我们也分享耶稣的身体和宝血所达成的效果——主为我们预备的救恩。也因此我们可以坦然无惧的与父神并祂儿子耶稣基督相交。而且,当弟兄姊妹相聚一堂,同领一样的饼一样的杯,纪念着同一位主时,彼此之间心灵及悟性上的相交相通,也是极深入极亲密的。这就是团契,在主里真实的团契。
  

回目录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