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目录 

上一篇 下一篇

中    保

 你有没有听见过什么叫做“中保”。一个中保一定是个靠得住的人。他处在两者之间,是两方面都能信得过的。譬如说,你要进一间公司做事,那公司就要你找个保人。公司方面认为能信任的保人必须是个在公务机关服务两年以上,年逾卅的本地公民。譬如说,我在政府部门工作了四年,而且又合其他条件,并且还认识公司的经理,彼此是好朋友,所以你就来找我替你作保。我之所以能作保人,是因为公司信任我,你也能信任我。所以我可以向公司保证你这个人是靠得住的,也可以向你保证公司不会欺侮亏待你的。于是我就成了你们两者间的中保了。
  在旧约时代、神与人之间是借着大祭司而相交往的。大祭司为神执行神圣的职务,在神面前替人献上赎罪的祭牲,为人在神面前赎罪。在人面前他以律法书上的话传达于人,也就向人保证神的赦免,神的恩典,和神的教训。所以在旧约时代,大祭司就成了人与神之间的中保。
  可是到了新约时代,耶稣基督既然已经来到世上,好象写希伯来书的作者,把那大祭司与耶稣来比较时,就显得不完全了。因为大祭司自己也是人,软弱有罪。他在未替人赎罪之前,先要替自己赎罪;在未为神传律法之前,自己先要学习接受律法。所以大祭司并不比人来得高超,实实在在说,他是没有资格为人作保的。一个为神为人作中保的,必须是神所绝对信得过的,也应该具有超过人的标准的。
  主耶稣基督,祂是以神儿子的身份,道成了肉身到世上来。因为祂是神的儿子,祂当然为神所信任,神在祂爱子里面是毫无怀疑的。实际上,祂与神原来是合而为一的,因此祂在神面前就绝对靠得住。同时又因为祂降生到世上成为人的样式,住在人中间,有一种超人的生活表现,为人所敬重、爱护;而且人在祂的言行中,发觉祂有超人的权柄,极大的爱心。因此就有人认识祂是弥赛亚(救世主),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儿子。祂在人的眼中也是绝对靠得住的。这样一来,主耶稣就真正具备了中保的条件。
  耶稣为我们保什么呢?
  凡是真正肯信靠祂、接受祂作中保的人,祂都会赦免我们的罪,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。祂更要拯救我们的灵魂今生得蒙祂的保守看顾,来生永远与祂同在。为了这个缘故,祂可向神保证我们这些信祂的人,都已因祂称义成圣了。那就是说,祂保证我们在神面前,不再算是有罪的。可以进到圣洁公义的神那里去,非但作神的子民,而且更有权柄作神的儿女。我们所以能得这样的地位,完全是靠主耶稣的保证,因祂是我们的中保。
  耶稣在神面前向我们又保什么呢?
  耶稣既是神的儿子,而且是神所爱的,祂非常顺从神,凡事凭父神的旨意而行的。因此,祂将神的爱向世人表彰出来。祂保证神爱世人,神是公义又是慈爱的;同时神也是信实的。神要因着祂儿子耶稣基督的缘故,接受一切信的人为儿女。所以只要我们肯悔改相信,我们必能借着这位中保耶稣基督,到神那里去。
  到底耶稣基督用什么方法作这个中保呢?或者说,祂是付什么代价而得到这份中保的职份的呢?
  主耶稣为要达成神与人之间的中保,不惜舍弃自己在天上的华美,降世为人,且生在马槽中,卑微贫穷之极。祂在世的一生,尝尽各种苦味。最后为世人的罪在十字架上流血代死。换一句话说,祂是付上了死的代价,来完成了中保的地位,以使神的爱能达到人,又使人能得蒙救赎。
  今天,主耶稣已经完成中保的工作,祂已经有资格在我们人和天上的神之间作保证的工夫。凡信靠祂的人,都必靠这位中保得救。
  

回目录

 

上一篇 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