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尼克罗斯贝Fanny Crosby(1820-1915)

Born: March 24, 1820, Putnam County, New York.

Died: February 12, 1915, Bridgeport, Connecticut.

Buried: Bridgeport, Connecticut.


诗人小传
  芬尼克罗斯贝(以下简称芬尼)是教会中有名的失明诗人。她在出母胎以后几个礼拜,就瞎眼了。虽遭遇到这样的不幸,却成了一位灵命极其丰富,被神所用的使女。她写了许多极美的诗歌,直到今日,仍旧在教会中,被千万圣徒所宝贵、所歌颂,成了神给教会极大的祝福。
  一八二○年三月二十四日,芬尼生于纽约普兰镇的一个穷苦家庭中。她的父母虽然出身卑微,却都是敬虔的基督徒;全家热切爱主。在她还不到一岁的时候,父亲就去世了,她母亲因事情太忙所以请祖母来家照顾这盲眼的女孩。芬尼从小就喜欢坐在祖母的膝上,听她讲故事。她的祖母常告以神所创造的这个宇宙,是何等的奇妙、广大和美丽!虽然知道孙女永远不能用肉眼来欣赏大自然的美丽,但是她却看出在这个小女孩的里面,有一个何等聪明的心灵!她盼望芬尼从小就运用这灵敏的感觉,来了解这宇宙的奇妙。藉着她祖母的教导,芬尼有了日出和日落的观念。她知道有闪烁的星辰,在长夜照耀;有银色的月光,绕地而行。她也知道有各色各样的云彩、白日的云、雨前的云、和雨后的彩虹。她也明白彩虹是神和人类立约的记号。她的祖母是一位非常爱主的姊妹,并且也相当的认识主。当她祖母抱她在膝盖上时,不仅把四围神创造的美丽,讲给她听,更把神的大爱、主的救赎和圣经的奇妙,灌输在她的心里。所以芬尼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重生的经历,且喜欢和主有亲密的交通。她深深的被救主十架舍命的大爱所感动。这个爱火在她里面,越来越大;或许和她的眼瞎有关,因为她不能和外面的环境接触,所以她爱主的心是那样的单纯、真挚和热切。她看不见别的事物,只有救主藉着圣灵,将她自己的美丽,启示在她心里,因她整天用这样长的时间,在幔内和主交通,所以她从主直接所得着的认识和启示,不是一些从人得教导者所能比拟的。她的祖母也把圣经读给她听,所以她从小就记得许多很长的经文。她祖母说:“孩子,你纵然不能像我一样,从书案上取出圣经来读,可是你能将许多经节——神的话,丰丰富富的珍藏在心里。以后你无论到哪里去,这些神的话都要随着你,比一切财物更宝贵,要成为你用不尽的宝藏。”由于这种鼓励,她更加用心背诵圣经。后来她能背诵许多的诗篇,全本箴言和路得记,以及大部分的新约圣经。至于旧约圣经的故事,她也大多能背诵。她所下的工夫,对她以后一生的事奉,有深刻的影响,这些宝贵的圣经,成了她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。论到圣经,她曾写下这样的诗句:
  我所尊敬的书,你给我多少喜乐和安慰,
  我童年的良伴阿,你对我比宝石还尊贵。

  她因为眼睛的缘故,不能进普通学校读书,但是她从小就有写诗的天才,心中常想:若有机会能读书就好了。可是附近并没有盲人学校,在远处的学校,收费都很贵,绝非她这个穷苦的家庭所能负担的。但是芬尼从小知道信靠救主,在祷告中向主说明她心中的愿望。她相信神能做人看为不可能的事。虽然经过很长的时间,她的祷告好像没有蒙主应允,但她一点不灰心,就是这样的倚靠救主,相信救主,知道主爱她,从来不怀疑,一直向神祈求。忽然,有一天,一个陌生人从波士顿到这里来考察,看见芬尼所写的诗,觉得非常的惊讶,所以就帮助她,入一所盲人学校读书。她以大部分的时间研究音乐和文字;毕业以后,留校教书有十一年之久。在她教书的时候,学生们都非常的爱她,她也把救主的大爱传播在这些学生的心田里。许多年轻失明的孩子都因着她而清楚地蒙恩。凡因着和她接触而得救的人,都有一个相同点,就是和她一样地热爱救主,而且也都喜欢和主交通。主藉着她在那学校里成为一个很大的影响力。以后她又到各地教会作见证,也最喜欢在贫穷的人中传福音。到了年长,灵命相当的成熟时,她常常在散会的时候,坐在那里,许多年轻的孩子,从她身边走过,她就一个一个用手摸摸他们,或者亲一亲他们的脸颊。凡是和她接触的人常说,她给他们的感动,圣灵藉她所流出来的膏油,是他们一生所不能忘记的。许多冷淡的基督徒只要经过芬尼用手和他们一接触、一抚摸,就会站在那里流泪,主的爱在他们心中如死灰复燃,使他们得着复兴。虽然如此,芬尼的一生给教会最大的贡献和服事,仍是她所写的诗歌。其中有很多实在是圣灵的声音,也是她一生中与主交通所得着的经历,和她对主认识的流露。她的诗歌,在教会中间所产生的影响力,比她自己有生之年,不知道要大过多少倍。
  在她年老的时候,她在教会中已是个相当有名的使者。虽然她处境好像很寂寞,但是主的爱使她有不能禁止的快乐。这喜乐的泉源,一直在她心里涌流出来。有一天,当她一个人正在那里坐着,一个愉快的声音呼喊她说:“芬尼,刚才邮差送来一封你的信。”“从哪里来的呢?”她问着,一面仍不住地织毛衣。那位姊妹说这上面有一张英国的邮票,“快为我念吧!”她丢下了毛衣,往摇椅上一靠,等着要听那从海外来的信息:“啊!这是一首长的诗歌。”这位姊妹说。原来是一位在英国被主大用的姊妹海弗格尔(Frances R.Havergal)所写给她的。那首诗开头是这样的:“盲眼的诗人在海那边,歌词充满涌流的喜乐,美丽的歌声四处传播,如同晚星从上降落,请问诗人既是盲眼,何能如此快乐?”当这位姊妹正念时,芬尼静坐在椅上,愉快的笑了,因她知道在海那边的姊妹,实在了解救主在芬尼心中成为她喜乐的秘密泉源,并且也知道她的诗在英国十分受人欣赏。像海弗格尔姊妹这样的知音,给她无限安慰。
  有一次,她在教会中讲道,一位中年姊妹,在会后到她面前来,她就抱着她亲她说:“但愿救主的爱能在你心里燃烧!”这位女士就哭起来了说:“二十年前,当我还是一个孩童的时候,也是在聚会之后,我的母亲把我带到你面前,你亲亲我的脸颊;那时,主的爱就像电流一样进到我的心里。我不仅蒙了重生,而且这爱燃烧在我里面二十年,一直不停顿,这是我第二次遇到你。”可见她感动人的力量是何等地深厚!又有一次,在一个炎热的夏天,她被请到纽约市百威礼教堂讲道。虽然她见不到听众,可是她的感觉非常敏锐,她觉得圣灵向她指出,听众中有一位年轻人,原是从基督教家庭中长大的,但不久前背弃了自己的信仰,偏离真道;所以她讲完道后,就顺着里面的感动说:“在今夜听见这信息的人中,如果有一位青年,离弃他母亲的教训,走上灭亡的道路,我希望聚会后能和他交通。”她说了几遍,果然有一位十八岁的青年人,到前面来,对她说:“你不是指着我吧!”接着就哭泣着承认:当他母亲将死时,曾应许与他在天堂相会,但是,他现在却选择了另外一条道路,学会了犯罪作恶,成为一个沉沦灭亡的人。芬尼拥抱着他,和他亲切地谈到救主,和他一起跪着祷告,直到他深信他的罪蒙了主的赦免,主的爱充满了他的心,他才带着洋溢的大爱回去。那天晚上,回家之后,芬尼自己也被圣灵的爱大大感动,就写了一首有名的诗歌,题目是〈拯救亡灵〉(“Rescue the Perishing Care for the Dying”)。这首诗歌,也成了她所写诗歌中很有名的一首,和其他几首,如:〈耶稣是我的,我有把握〉、〈莫把我漏掉〉、〈安稳在耶稣手臂〉,都成了教会历世历代的祝福。
  有一天晚上,在非洲沙哈拉沙漠,有一位旅客听见远处营火中有土人的歌声。他素来怕这一带野蛮的土人,可是仔细听他们所唱的竟是赞美诗!那种甜美的声音使他不禁催促他的骆驼前去,因为他们所唱的正是芬尼所写的圣诗。虽然这些人外面的样子看起来非常可怕,但是从他们的歌声中他知道他们已经蒙了主的救恩。芬尼的诗歌,实在是深入世界各族各方之中。
  她享年九十四岁,死于一九一五年二月十二日。曾嫁给一位盲眼的音乐家Cana Alstyne,所以她的全名是Mrs.Fanny J.Crosby Alstyne。

诗歌介绍
  芬尼所写的诗歌,有两大类:头一类诗歌是说到和主的交通、对主的倚靠。在这一类和主交通的诗歌中,很少有人写得比她好的。另外一类说到因着救赎的大爱,因着看见十架救赎的工作,她对罪人产生热爱,迫切地想拯救灵魂,这两类是她诗歌的特点。现在我们把她所写的八千多首诗歌中最有名的一些代表作介绍于后:

  —、〈耶稣是我的,我有把握〉 “Blessed Assurance
  (《圣徒诗歌》第560首)
  (一)耶稣是我的,我有把握,
        这使我预尝荣耀生活!
        已蒙血赎回,已受恩赐,
       已由灵重生,作神后嗣。
  (二)一完全顺服,完全甘甜,
        被提之景象显在眼前。
         似乎有声音从天而来,
       缠绵说怜悯,耳语述爱。
  (三)一完全顺服,所有安息,
        与主能交通,一无秘密。
        能儆醒等候,仰望主来,
        饱足主好处,迷于主爱。
  (副)这是我自传,是我诗歌,
        赞美我救主,长日不息!
        这是我自传,是我诗歌,
        赞美我救主,长日不息。
 

  这是芬尼的一首代表诗,是教会中最有名的诗歌之一。在这首诗歌里,你可以用灵触到芬尼和主中间的关系——只有主耶稣是她的信息,是她的诗歌,因为主的爱和喜乐充满她的心,所以才“赞美我救主,长日不息。”三节诗歌说出她三层属灵的经历:第一节说到“已蒙血赎回,已受恩赐,已由灵重生,作神后嗣”,能够叫她预尝将来荣耀的生活。第二节说到顺服的重要,能够叫人享受基督完全的甘甜,和主交通、缠绵。这一切的秘诀,就在于顺服。第三节说到顺服时的安息和交通:“能儆醒等候,仰望主来,饱足主好处,迷于主爱”。这是何等的词句!绝不是人聪明的头脑所能写出来的。

  二、〈一路我蒙救主引领〉 “All the Way My Saviour Leads Me
  (《圣徒诗歌》第471首)
  (一)一路我蒙救主引领,陈腐事物何必求?
        难道我还疑他爱情,毕生既由他拯救?
        神圣安慰、属天生活,凭信我可从他得,
        我深知道凡事临我,他有美意不必测。
  (二)一路我蒙救主引领,鼓励我走每步路;
        供我灵粮,长我生命,帮助我历每次苦。
        旅程虽然力不能支,心灵虽然渴难当,
        看哪,面前就是磐石,喜乐活泉可来尝。
  (三)一路我蒙救主引领,哦,主大爱何丰满;
        不久我到父的家庭,得享应许的平安。
        我灵披上荣耀身躯,飞入天上光明处,
        我要永远唱此佳句:“蒙他引领我一路。”


  这也是芬尼所写的最好的诗歌之一,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经历,和她诗歌突出的特点。每一节都说到在救主引领之下,我们行走主道路的甜美经历。但在这首诗歌的背后,却是藏着走主道路时,我们常是遇见危险、挫折、损失、艰难(一节),并且有时候是寂寞、干渴,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打击使我们天然生命无法忍受(二节)。但这条路并不会太长,我们不能盼望在今生走主道路时能避开这些难处。一切事都在主的引领中,对我们都是最大的益处(三节)。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,她却一直用正面笔法来写主甜美的恩典。
  第一节:在主的路上虽有挫折损失,但主满足了我们的心,“陈腐事物何必求”,“难道我还疑他爱情”,真是好的诗句!接着“神圣安慰属天生活,凭信我可从他得”,因着前一句的自问,引起蒙恩者灵中满有把握的回答。你可以觉得写诗人的灵在这里一直往上升,接着两次重复说:“我深知道凡事临我,他有美意不必测”,以何等强壮而如此有能力的信心来作结束。
  第二节:是全诗中最精华的一部分。走主的道路实在需要付出代价。多少次的试炼,多少的打击和痛苦,常使我们感觉力竭身疲,无法再举步往前。但是主在步步艰难的道路上却鼓励我,他如何鼓励我呢?“供我灵粮,长我生命,帮助我历每次苦”,及“看哪!面前就是磐石,喜乐活泉可来尝,”“面前”不是“前面”,何时渴何时就能来喝,何等的经历!何等的诗歌!
  第三节:结束在一切遭遇都是主的引领,并且都是主在大爱中引领我们,直到见他,我们一切的痛苦经历都要成为感恩的歌唱:“我要永远唱此佳句,蒙他引领我一路”


  三、〈甘美的故事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33首)
  四、〈赞他!赞他!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219首)
  五、〈我舍一切而要耶稣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330首)
  六、〈救我恩典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518首)
  七、〈会否他来正逢我们儆醒?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155首)
  八、〈速兴起传福音〉
  (“Rescue the Perishing”)
  九、〈莫把我漏掉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633首)
  十、〈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〉
  (“Behold Me Standing at the Door”)
  十—、〈今日召你〉
  (“Jesus is Calling”)
  十二、〈你的罪虽像朱红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604首)
  十三、〈他隐藏我魂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354首)
  十四、〈主,我是属祢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566首)
  十五、〈靠近主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558首)
  十六、〈安稳在耶稣手臂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490首)
  十七、〈是有福祷告良辰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547首)
  十八、〈救赎〉
  (“Redeemed”)
  十九、〈永不灰心〉(《圣徒诗歌》第456首)
  二十、〈救主比生命更宝贵〉
  (“Saviour More Than Life”)
  这二十首诗歌都是芬尼诗歌中最有名的,并且也是常被圣灵所使用的兵器。